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为民代表”的贴心情结
发布日期:2014-06-20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人大

——记舟山市定海区十六届人大代表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 贝海芬

   

被社区选民称为“为民代表”的定海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昌国街道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贝海芬凭着对人大代表工作的热情,对选民的亲情,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调百家难、暖百家心。她说:“作为区人大代表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就要对选民负责,尽到代表的责任,就要努力做到在其位、明其职、尽其责、务其实。”多年来,贝海芬凭着执着的追求和奉献精神,成为选民的“贴心人

当好选民的代言人

听取选民呼声,为选民讲真话、吐真情,做选民的代言人,这是贝海芬当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她自当选为定海区人大代表以来,坚持做到深入选民中去,始终注意听取、收集各类社情民意,进行认真思考,写出有深度的十一件议案。每年的区人大会议上,她总是踊跃发言,她的议案引起了上级人大、政府部门的重视,两次获奖。2013年,由她领衔提出的《关于要求增办公立幼儿园的议案引起了定海区人大及区政府的重视,被列为定海区人大5件重点议案之一。

当好选民服务心人”

基层人大代表人大联系群众的纽带,社区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的最终执行者,服务选民和居民是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目标。贝海芬对选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心系群众,奉献社会,用实际践行着自己“选民选为当代表,我就要尽心尽责为选民服务”的诺言。她说:“社区人大代表就是要把解决选民群众期盼、急需的难点问题放在首位。”她当了人大代表后,怀着一颗爱民心,把困难群众的疾苦时刻挂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她始终把“选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她针对定海城区实际情况,先后提出11项议案,引起了区人大和政府的重视,经她解决的困难、调解的矛盾纠纷得到了上级人大和选民的好评东湾新村1幢居民殷某因脑中风夫妻离异,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贝海芬一次次上门看望开展他,并为他寻医问药,使他重拾生活的信心。东湾新村3幢小孙是位品学兼优的学生,高考又上了重点本科线,但因是低收入家庭,时常为学费发愁,她了解情况后,帮其申请办理了大学生助学基金;学林雅苑3幢一户居民,夫妻吵着要离婚,她一次次上门劝导,向夫妻俩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夫妻俩终于和好如初。当她得知社区一残疾女孩电脑打字速度很快,但就业问题难以解决时,她就引导其参加计算机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后还帮助女孩联系到了一份工作,这女孩的家人对此非常感激。她看到辖区内许多学生一到假期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看管,整天闲荡,给学生健康成长带来很大的影响,她走访许多家庭,联系有关学校、协调各方关系,社区成立了未成年人成长俱乐部,为学生设立了维权服务站、课外辅导站、小小义工站、法律学校、家长学校、活动中心,开设了“绿色网吧”。此后举办了各种青少年活动300多次,未成年人参与俱乐部活动达3800余人次,社区的孩子在这里健康快乐地成长,确保未成年人发案率为零。家长林女士说:“孩子的健康成长社区人大代表贝书记付出了辛勤汗水。”她说:“作为区人大代表和社区居委会主任,就是要尽心尽力为民办事和社区居民的难事、烦事解决了,我心里就舒服了”贝海芬也因此被选民评为“为民代表”。

当好社区建设的“创新人”

为增强社区的服务能力,拓宽基层选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贝海芬着眼社区实际,充分整合两代表一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舟山市委盟员、妇女促进会会员、网格服务队员等17人,成立了“服务零距离”工作站,工作站紧紧围绕“脚踏实地办实事,以人为本求发展”的服务宗旨,每日安排人员坐堂,为民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医疗服务、困难帮扶等零距离服务。 “服务零距离”工作站的建以来,医疗服务进社区、电力服务进社区、推拿服务社区等一个个为民服务活动,深受选民欢迎。也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关系、干群关系,架起了人大代表、社区干部与选民交往的“连心桥”,为社区的和谐发展夯实了基础。

这就是定海区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贝海芬书记凭着一份执着和坚韧,用自己青春之笔,蘸满浓浓的情愫,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绚丽的人生篇章。她对选民负责,尽心尽职当选选民的代言人。

贝海芬在区人大代表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联信访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定海区优秀共产党员、定海区人大工作先进个人、定海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创先争优群英谱。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被授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全国人文社会示范基地、浙江省文明社区、舟山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定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多项先进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