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农民朋友的代言人
发布日期:2015-06-20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我是一个农民,我投入到养殖业,我就要凭良心,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我是一个农民代表,就应该为农民代好言。”这就是定海区人大代表林平君一生最朴实的追求。

林平君是定海马岙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怀着对土地务必眷恋和对农民兄弟深厚感情,回到家乡,搞起了养殖场。凭借对养殖的热情和丰富的养殖经验,2013年,林平君养殖场被评为定海区第一家无公害养殖基地,并在岛内打响了“岛夫鸡蛋”的市场品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了马岙创业致富的领头雁。2011年,他当选为定海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凭“胆略”起家

90年代,林平君与村里许多青年农民一样,只身前往宁波打拼,修过摩托车,开过服装店,做过小买卖,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人不闯荡枉年少。多年的闯荡生涯早就了他不安分的性格。偶然一次机会,他把目光对准了养殖业。对准的事情,说干就干。2000年,他回到了家乡,在马岙三江社区的沿昌头山脚下开办了养鸡场,优质价廉的产品很快抢占了定海各大商贸市场。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2013年的禽流感给他的养殖事业带来了灭顶之灾,究竟是放弃还是坚守?这个问题让林平君纠结了好久。最后,他还是下决心继续坚守自己的养殖场。因为在他看来,自己已经有成熟丰富的养殖经验,而且绿色养殖肯定是发展方向。但同时,他也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马岙是全区养殖重点乡镇,村民中不少农民也在搞养殖,可是效益不是太理想。如果把养殖业做成生态产品、优质放心产品,在通过自己这些年积累的客户进行销售,不仅可以解决养殖产品的出路问题,而且可以增加养殖效益,提高农民收入。当年,林平君就开始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靠“质量”发展

肉鸡、鸡蛋是传统的农产品,你有我也有,价钱卖不上去。可是林平君养殖场出产的绿壳鸡蛋、放养肉鸡却不愁没销路,价格也比普通的要贵上不少。要买蛋就到马岙买绿壳鸡蛋。这集中凝聚了林平君无数心血。

“养殖业是一项良心工程,我要凭良心搞养殖,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这是林平君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多年来,他也的确用自己的心动践行这份诺言。凭借过硬的质量,多家单位上门签到销售协议,绿壳鸡蛋供不应求。

靠着过硬的质量,林平君养殖场成了定海养殖业的“金名片”,当地农业企业的一只“金凤凰”。

用“真情”代言

身为农民代表,他更知道农民的心里在想什么,他始终以为农民“代言”为己任。他常说,农民选我党代表,我就要为农民呼吁、大胆反映农民的愿望。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他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深化对人大代表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尽管平时很忙,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到农家转转,与群众拉拉家常,时刻关心农民利益。他所提的每一份议案,每一条建议,都力求得到落实,切实解决农民和农村的具体困难,被代表们成为“农字号”议案。

在走访选民的过程中,林平君了解到,辖区内有群众反映不少养猪场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一方面养殖事业发展受阻,一方面群众反映强烈,两败俱伤。经过认真细致的调研,在人代会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饮用水保护的议案,从饮用水保护的角度,建议政府加大对养猪户在治污方面的资金扶持,推动绿色养殖。他的议案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区政府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对全区畜禽养殖,尤其是养猪场进行了科学划分,并表示将尽快启动,逐步完善。

在日常的走访交流中,林平君注意到不少农村老年人养老成了问题,“城市老年人有人送饭,农村老年人没有城区那么好的条件,需要给予格外的关照。”在区人代会上,他与其他代表一起提交了关于农村老年人养老的议案,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逐步的落实和解决之中。

“身为农民代表,我要做农民朋友忠实的代言人。”农民代表林平君将用这句话指导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