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为了更美丽的定海 发出更深刻的声音
——区人大组织部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定海”专项视察侧记
发布日期:2016-10-20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201677,骄阳似火,站在定海区马岙街道五一社区村口远眺,蓝天白云下树木蓊蓊郁郁,近处是壁画赏心悦目。来到一处房舍之间,只听见“这块土地在村民房子中间,可以方便停车,可以更好地利用起来啊!”“这块土地是什么性质的,地上搭建的简易建筑物合法吗?”“旁边这个池塘是死水吧,里面绿藻很多啊,得想想办法。”

这是定海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活动。这次视察涉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定海”共三项工作,视察内容多、行程安排密集,但代表们认为能把这几样工作放在一起好好说一说很有必要,他们冒着酷暑,履职的热情丝毫不减。

 

 

代表视察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一种重要形式。多年来,定海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围绕中心工作,不断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做好代表活动履职保障。届期内,每年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和定向视察,内容涉及全区重点工程、水利、交通、旅游、环保、渔港、教育卫生等政府实事项目。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工作开展以来,定海区人大多次组织代表就组合拳工作中有关事项开展视察调研。代表们认真履职,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项目的建设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发现一些质量、进度、资源配置以及监管等方面的问题,部分工程建设还存在具体操作步骤流程互相关联和高度相似的状况。

针对过去视察过程中发现的这些实际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切实改进视察工作方法,着力促进部门和行业之间相互融通,形成合力,提升实效。通过积极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整合视察内容,制定详细的视察方案,并在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进一步完善细节,确定了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美丽定海”建设三项工作同时开展专项视察的方案,为人大代表最大程度地汇聚民声,深入推进三项工作做好保障。

 

 

 “五水共治”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定海区人大多次组织代表视察以及暗访,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三年来,政府在“五水共治”工作,已累计完成投入25.97亿元,实施各类治水项目355个。制定出台了《城区河道综合治理方案》,科学编制实施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规划,全面落实三级河长制度及相关机制。目前已全部消灭垃圾河,25条黑臭河得到有力整治,并通过市级达标验收。同步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管网铺设(改造)11.4公里。新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346.3公里,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100%。实施防洪、排涝、供水、节水等各类重点水利项目73个。通过推进治水拆违,从源头治理水污染,累计关停企业25家、规范提升76家,区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看来,治水成效还是很明显的,现在关键就是要防止反弹。”潘信放代表在视察现场说。他进一步建议要长期维持清洁必须加强后续管理,政府可以专门制定针对保洁员和河长的具体考核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巩固治水成效。代表方鸿光还建议,政府可以在河道保洁上尝试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成立保洁公司落实专人负责保洁工作。

  “后续管理要跟上,治水办法也可以再创新。”夏贤明代表建议,政府在丰水期时对水库原水进行统一管理,选取合适时间对水库下游河道进行集中冲刷和调节。代表们还建议,加快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从根本上消除城区河道的黑臭现象。同时,在饮用水方面要加快虹桥水厂迁建(深度水处理)工程建设和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争取让岛城群众喝上优质安全的水。此外,代表们在查看规模生猪养殖场整改提升情况时表示,镇(街道)要督促养殖场负责人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整改进度,杜绝偷排漏排,切实推进养殖场生态化发展。

“三改一拆”工作涉及的部分拆违点也是此次代表们视察的重点。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拆违251万平方米,完成“三改”368.5万平方米,完成量均列全市第一。“这些数字是我们‘三改一拆’工作取得成效最有力、最直接的证明。”

 “违建是拆了,但是有些土地空在那,有些拆后的垃圾还堆在原地,非常影响美观。”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直言了问题所在。不少代表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拆后土地综合利用,加强规划引领,尤其可以与“美丽定海”建设相结合,通过安排建设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等方式予以充分利用,让“三改一拆”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依然要加强监管,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严防死守“控增量”,实现“无违建”。

   “……村口这块地方将建设一个停车场。”干览镇青龙社区书记指着一块已平整的地面结束了介绍,话音刚落,就有代表纷纷发声:“听说你们村种植的杨梅质量很好,曾获浙江省农业吉尼斯嘴甜记录,这是你们村的优势和特色。”“有没有根据村里的特色,做一个属于青龙社区自己的村口设计方案或整体性的村级规划?” 美丽乡村作为美丽定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许多社区(村)积极开展建设,面貌焕然一新,但是代表们想得更多更远。

严松国代表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由零星开花走向全面覆盖,政府要加强引导、以点带面,带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梯次推进,从而真正实现美丽定海的建设目标。此外,不少代表还建议,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注重挖掘各自的文化底蕴,突出“美丽村口”建设,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富有乡村韵味的美丽乡村。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工作协作,强化资金保障,合力推进“美丽定海”建设。

 “村民在分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同时,不应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受益者,更应是其中的参与者。”代表姚家文建议,为提高村民参与的热情,政府可以尝试选取试点,以“规划引领、政府引导、群众自主”的模式,让村民们自觉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献计献策、投工投劳,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都是为了建设好阿拉美丽的定海。” 徐汉云代表如是说。虽然一天的行程十分紧凑,视察内容繁多,但每到一处,代表们都和当地负责人及群众热烈讨论。视察过后,两组代表又马不停蹄集合在一起,汇总问题,查摆短板,建言献策。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充分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和专业特点,互相交换意见,充分交流看法。代表们认为,区政府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目标清晰,举措有力,扎实打好“组合拳”,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每一项工作内部环环相扣,各项工作之间也应紧密配合协调。” 朱云业代表说。其他代表们也纷纷建议,在分别推进三项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好统筹规划,正确认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美丽定海”建设之间的关系,对部分道路开挖和拆建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加大监管力度,避免和减少工程对群众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同时考虑得很细致、见解独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感谢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政府将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落实,努力查漏补缺,持之以恒地推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定海”工作走向纵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