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两院
区法院全力打造涉军维权特色法院
发布日期:2016-09-01 浏览次数: 作者:徐忠豪 来源:区法院

近年来,区法院大力巩固“全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荣誉,扎实做好司法拥军的大文章,全力打造涉军维权特色法院。

一是建立司法拥军长效机制。设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涉军维权工作指导小组,对涉及国防利益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协调;同辖区驻舟部队签订《军地共建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法律咨询站,确定联络员,发放维权服务联系卡,积极帮助军队和军人解决设法问题。

二是畅通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专设“涉军维权服务窗口”,建立有专门的立案、审理、执行机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的“三优先”原则。借助“维护国防利益巡回法庭”高效审结涉军案件31件,有效维护了国防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三是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坚持“诉内维权、诉外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法律拥军活动,在“八一”建军节、“国防日”等重要节点,举行面向部队官兵的“公众开放日”活动7次,250余名官兵走进法院,旁听庭审、举行模拟法庭;组织法官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上法制课10余场,覆盖官兵2000余人次,赠送普法宣传资料、法律书籍3000余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