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两院
区检察院突出“三个导向”上好新进人员廉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6-09-19 浏览次数: 作者:夏海滨 来源:区检察院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区检察院狠抓对新进检察干警的廉洁从检教育,扎实推进纪检组长上廉政“第一课”的特色品牌常态化建设,重点突出“三个导向”,切实增强教育成效。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牢政治方向,加深党性教育,认真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理论学习活动,引导新进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精神信仰和价值取向,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头。坚持与时俱进,结合党的十八大后历次会议对反腐败工作的具体要求,系统梳理并阐述了反腐倡廉的总体形势、“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典型案例、依靠群众加强网络反腐的方式举措等重要内容,向新进检察干警传达党和国家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以及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和勇气,为其画好“不敢碰、不能碰、不想碰”的法律红线和制度底线。

二是突出实际导向,提高廉洁从检认识。针对新进检察干警短期内对检察工作不熟悉、不了解的现状,加快对其的适岗培训,将面对面授课、参观院史室、交流学习心得等开放式、互动式学习方式,充分融入廉政“第一课”当中,帮助新进检察干警尽快熟悉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培养其对检察工作的事业心和荣誉感。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围绕检察机关内部发生的腐败案件,对发案部门可能是一线办案部门也可能是服务保障部门、发案人员可能是握权的领导干部也可能是看似无职权的书记员、可能是检察正式干警也可能是检察临聘人员、发案性质可能是重大贪腐案件也可能是普通违法犯罪案件等特点进行深刻剖析,以案为鉴助推廉政制度发力生威。

三是突出需求导向,深化综合素能养成。以深入开展“践行绿色司法理念”学习专项活动为契机,把什么是绿色司法、为什么要践行绿色司法、如何践行绿色司法等核心内容列入“第一课”课表,要求新进检察干警多学勤学,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规范、理性、文明司法的高标准、严要求,倒逼司法办案水平的综合提升。注重把综合素质培养和业务能力培养置于同等地位来抓实抓透,着力培养新进检察干警的法治精神、人文情怀和工匠精神,使严格公正文明规范司法成为内心自觉和良好习惯,促干警在实现检察梦想中努力提升自我价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