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定海区人大:汇民意 重程序 增福祉——首次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
发布日期:2017-02-16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是政府以人为本的最直接体现,是一项民心工程。2月11日,在舟山市定海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210名区人大代表一人一票,充分行使代表权利,首次票决全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13项候选项目中票决产生了10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该项工作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坚持党的领导,严肃准备过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票决工作,由财经工委牵头拟定票决工作方案,并主动向区委汇报、请示。区委高度重视,下发《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关于批转舟山市定海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在区委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决定和监督作用,明确了人大的决定地位。同时,区政府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票决工作。

  广纳民意民智,夯实民生基础。去年11月,政府门户网站及《今日定海》发布了《关于征集2017年度定海区政府实事项目的公告》,向各镇(街道)、区属各单位、社会各界及市民进行广泛征集,通过书面反馈、信函、电子邮件等形式,累计征集政府实事项目建议45条,经过筛选、汇总、整合,形成2017年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初稿,涉及民生实事项目39个。

  部门通力合作,严选可行项目。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区政府对2017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形成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表示在工作过程中牢牢把握群众期盼、部门想办、财力能办相结合的要求,在向社会征集项目的过程中,通过申报采集、合成编制、引导申报等形式,严把项目征集关,确保项目科学合理;同时严格筛选项目,确保项目的代表性和受益面广泛性,又具备可监督、可评议、可检验的特点。会议指出,区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候选票决项目的立项目的、内容、责任主体等方面,提高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会后,区政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了报告的内容,为票决工作在区十七届一次人代会上的首次实施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严格工作程序,票决更接地气。在区十七届一次人代会上,每位区人大代表都拿到一份有关2017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报告中还附上了项目的相关情况备注。代表们在分代表团讨论的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在人代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舟山市定海区2017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明确了表决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一人一票,一次发票,一次投票,整个操作过程简便可行。最后,代表们否决了3项项目,使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更贴近民生实际。

  注重工作成效,启动跟踪监督。票决结果向社会公布后,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抓紧谋划具体的监督工作。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跟踪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有计划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掌握项目实施动态,视情进行代表满意度测评。对因故未能按期完成的实事工程,区政府须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与说明,同时提出下步全面完工的计划;对已完成的实事工程,可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回头看”等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