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学习
关于对区经信科技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7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关于对区经信科技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小组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于3月上旬成立了以常委会副主任范纲为组长、财经工委专兼职委员和教科文卫工委专职副主任为组员的评议小组。评议小组按照工作评议方案,对区经信科技局2013-2015年工作开展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三年来,区经信科技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遵循区委区政府经济发展大计,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围绕定海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依法行政、积极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全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任务,实现了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商贸服务保持平稳。

(一)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工业强区成果丰硕。2015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18.2亿元,比2012年增长44%;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5亿元,比2012年增长90.2%;实现工业投资120亿元,比2012年增长57.8%。2014年,我区在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第26位,比2012年进步22位。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积极实施“机器换人”、“腾笼换鸟”和“三名工程”,一批落后产能相继淘汰,企业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森森、华业等4家企业被列为市级“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商贸流通平稳发展。定海凯虹商业广场等一批商贸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定海电子商务创业园开园,电商产业得到初步发展;“菜篮子”管理工作得到提升。科技强企举措有力。“科技强区”建设持续推进,一批创新平台、研发平台相继建立;新技术新产品得到开发,重大项目攻关取得进展,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化融合”步伐加快。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工作有力推进,ERP等信息化技术在我区部分企业中得到推广应用,全区信息化水平从基础应用、单项应用逐渐向集成应用、创新应用和产业链协同应用发展。帮扶企业成效明显。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出台了扶优扶强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且在着力抓好长宏国际等大型企业重点帮扶的同时,注重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一对一”帮扶。

(二)企业和人大代表评价总体较好。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力求评议工作客观、公正,这次调研共向50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50名区人大代表发放书面问卷调查100份。调查问卷共设制了14个选择题和1个意见建议征求题。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区人大代表和相关企业界对区经信科技局近三年工作总体评价良好。其中“你对区经信科技局近三年总体评价如何”一栏,满意票占54%,比较满意票占33%,一般票占13%,不满意票为零。

(三)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得到强化。从该局中层干部座谈及相关街道(镇)、部门调研情况看,区经信科技局领导班子团结民主、务实高效、开拓进取,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遵纪守法,注重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和重大经济开支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注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全局上下服务企业意识较强。

(四)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政府的一个工作部门,区经信科技局在积极履职的同时,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强化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工业经济方面:工业经济总量依然偏小。近些年来,我区积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工业经济持续增长,但工业经济总量依然偏小,工业化水平相对较低,工业经济“低、小、散”格局尚未真正改变,招商引资成效不尽人意,项目储备不多,发展后劲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较少。讫至2015年底,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仅为148家,而能支撑全区经济发展且能创造较大税收的企业则更少;全区工业经济仍然存在着小企业多、规模企业少,大路产品多、名优产品少,传统产业多、高新技术产业少等瓶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尚未普遍建立。大多数企业管理理念还停留在传统管理模式上,企业缺乏长远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缺失,经营管理粗放,高端管理人才匮乏,现代企业组织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尚未真正建立,制约企业转型升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危机。据统计,全区148家规上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80.2%,处于危险区间;部分企业债务水平过高,财务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之困扰,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生存发展面临严重危机。

(二)信息化方面: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现象仍然存在,尚未真正形成主管部门统筹,有关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致使有限资源无法充分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不够,重复无序建设现象较为严重。应用技术缺乏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我区大部分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技术大多依靠引进,自主研发不足,比如应用于船舶产品设计和管理的软件、ERP管理系统、数字化三维管理系统等几乎均从国外引进,稀有自主研发和积累。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度较低。全区大部分企业信息技术还处在单项应用阶段,还未进入系统集成应用阶段,如我区造船企业近几年引进的CAD、CAM、CAPP和MIS等信息系统之间,集成度很低,大多处于“信息孤岛”状态。企业信息化人才缺乏。信息化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缺乏,尤其是从事核心技术研发、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服务的人才严重不足。信息产业规模偏小。全区从事信息产业的企业较少,规模偏小,管理弱化,现除定海电信纳入管理和统计外,其余只有一些零星的小规模企业涉足信息产业。

(三)科技方面:企业创新意愿和创新动力不足。全区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长期在低位徘徊,其中2014年企业科技研发经费占GDP仅为1.46%,明显低于全省2.10%的平均水平,排名第59名,且不少规模企业没有相应的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偏少。全区科技型企业偏少,高新技术企业更少,而能持续研发投入与技术成果转化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少之又少。根据省政府“八倍增两提高”要求,我区每年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而我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甚少,将面临无企业可申报的窘境。科技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全区财政每年安排的科技项目经费仅为460万元,政府对科技引领、激励和推动作用有限,同时科技经费的使用也比较分散,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存在洒“胡椒粉”现象。企业获得上级科技支持力度降低。近年来,省级科技资金向大项目、大平台及政府产业基金转移力度增大,而我区大项目和大平台恰恰是“短板”,致使企业获得省级科技经费支持力度逐年降低。

(四)商贸流通方面:商贸流通管理尚未全覆盖。全区商贸流通管理网络尚不健全,市区商贸管理体制也没有完全理顺,事权与财权不相匹配问题仍然存在,对中小微商贸企业管理没有真正到位,商业信用建设及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商贸业态管理不够到位。近年来,我区相继引进了一些商贸企业,但由于管理没有及时跟进,个别商贸企业未按合同守信履约,随意改变经营模式,致使各种业态空间架构和内部构成不够合理。电子商务发展缺乏足够“助推力”。我区电子商务目前处于初创阶段,存在着基础设施简陋、人才和资金缺乏、管理经验不足等困难,且区级层面至今尚未出台相关电商扶持政策,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缺少强大“助推力”。“菜篮子”管理机制有待完善。“菜篮子”管理职能移交已有一年多,但相关“菜篮子”供应的补助政策仍未出台,“菜篮子”直供店的管理也不够到位,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五)服务企业方面:工作开展均衡性不够。近年来,区经信科技局将工作重点放在全区工业重点镇(街道)和重点企业上,对工业经济一般的镇(街道)及小微企业有所忽视,与城区街道的日常联系和沟通不够,下去指导、协调和帮助工作不多。有些政策措施缺乏可操作性。有些扶持政策与定海实际或现状有所脱节,制定的政策措施门槛设置过高,比较宏观笼统,分类施策不够,缺少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致使有的政策措施难以落实到位。学习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局内干部业务培训、素质提高力度有所减弱;镇(街道)从事经贸工作的干部,特别是分管领导在学习培训、拓展视野、增长知识、帮助提高工作能力等方面有所忽视。个别干部业务能力急待提升。个别中层干部对分管及从事的工作流程不熟悉,业务不精通,政策水平偏低,专业能力不足,工作上存在惰性,主动性和进取性不强。

三、意见和建议

(一)精准招商,加快投资项目落地。树立新理念,开拓新视野。要从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着眼,从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更新理念,开拓视野,努力构建富有鲜明特色的招商引资新格局;明确新定位,探索新路径。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发展“短板”,掌握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寻找市场“蓝海”,努力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子;发展新产业,谋求新突破。要坚持中高端导向,精准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招商,重点推进已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力争早投产早见效,努力构建结构优化、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经济支撑体系。建设新设施,培育新环境。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突破要素瓶颈,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海上花园城”建设。

(二)顺势而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引进各类科技人才,加强产学研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践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促使企业管理提档升级。要着力改变家族式粗放型管理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科学管理;着力营造企业文化,锻造企业精神,构建企业的共同价值观,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企业上市为平台,助推企业转型跨越发展。积极鼓励优质企业上市,力促企业转型跨越,做强做优;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

(三)繁荣市场,着力推进商贸流通。抓硬件建设,完善商贸流通网络。要着力抓好一批大型商贸流通建设项目,促其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投用。抓消费扩张,提升商贸经济贡献度。要完善流通网络,促进便利消费,着力打造城市、副中心、重点镇“三级商圈”;整合各类资源,集聚人流物流,扩张消费量能;创新消费模式,培育新型消费,推动品牌消费、绿色消费和体验消费。抓电子商务,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推进“电商换市”战略,着眼构建特色电子商务产业链,加快出台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优惠政策,培育一批电商人才。抓市场保障,增强民生服务能力。着力抓好“菜篮子”供应保障工作,强化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逐步建立和完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保障民生健康。

(四)务实创新,强化服务经济能力。以科学研析为基础,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特别是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运行的科学研判,建立重大问题监测预警机制,帮助和指导企业积极应对,不断提升服务经济能力,积极助力经济发展;以排忧解困为重点,竭力做好企业帮扶工作。要抓大助小,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倾力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主动化解发展过程中的要素保障瓶颈;以促进企业发展为宗旨,做好企业发展的领航人。要在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技改扩建、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以及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指导和帮助,积极助推企业发展,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提升素质,抓好机关队伍建设。注重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组织。要主动自觉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干部,建设“学习型”组织,不断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提高驾驭经济和履职尽责的本领;提升执政能力,培养“创新型”干部。要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开拓性地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工作思路更新、机制创新、方式出新,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经济规范制度建设,打造“廉洁型”队伍。要从规范制度建设着手,倡导重廉、崇廉、促廉的良好传统,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和行为养成,坚定信念,改进作风,经得住诱惑,打造一支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