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城东街道工委“四步走”谋划2017年代表联络站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作者:施卉 来源:城东街道人大工委

城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两年多来,正逐渐成为听民意、聚民智、解民情的通畅渠道和广阔平台。2017年,城东街道工委积极谋划,继续加强代表联络站工作。

一、稳基础,进一步推动工作机制完善。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视察调查制度、联系代表制度、联系选民制度、述职制度等工作机制,不断促进联络站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开展代表履职登记、履职情况通报等,促使代表更好履职。加强对外宣传,多途径宣传代表们办理接访过程中了解的选民反映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着力提高社会各界对代表联络站的认识。

二、抓核心,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水平。面对新一届代表产生后的新形势、新发展,新的一年,街道人大工委把提高代表素质作为第一要务。组织多形式的学习和培训,帮助新当选的代表了解人大工作,尽快进入角色,承担起人民群众所寄予的重托。加强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代表服务选民的意识和本领。根据各表的工作本职、专业技能等,开展代表课堂、代表“门诊”等活动,发挥代表各自所长,实现代表服务的专业性。通过进一步开展代表工作评议、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践行代表职能。

三、求创新,进一步畅通联系选民渠道。以“定主题、定时间、定人员”三定方针,深化“市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活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拓展代表联系选民的广度和深度,改变以往固守联络站点接访的形式,鼓励并安排代表下选区,采取约谈、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灵活,全方位收集选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参加街道议政会,网宣队伍与人大代表“连线对接”等,拓展代表的了解社情民意的触角。

四、重实效,进一步提高问题建议解决率。每个建议都有一名人大代表落实,一个街道领导督办,一名工作人员与建议人联系沟通,改变“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在做好意见和问题反馈、督促的同时,通过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将街道本级受政策、财力和权限等因素的制约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和问题,形成议案和建议,递交到市区人代会及人大常委会,寻求支持解决。同时联络站将主动对接职能部门、法律顾问等,形成代表联动、部门联动、法律工作者保障的工作格局,为提联络站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增添砝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