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环南街道工委全面谋划2018年街道民主议事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16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环南街道新一届民主议事会已于2017年7月5日成立。下一步,环南街道人大工委将认真贯彻《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关于进一步完善街道民主议事会议制度的意见》(定委发〔2017〕35号)的文件要求,认真总结街道原有议事会平台运行的成熟经验,为健全基层民主制度、丰富基层民主形式、拓宽基层民主渠道、扩大基层民主范围,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

一、重新理顺机构,强化领导。调整环南街道民主议事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和人大工委主任任副组长,街道其他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主要负责街道民主议事会议制度的组织领导。民主议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一般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担任,具体工作由街道人大办执行。在下属各社区(村)选设14名由社区干部兼任的工作联络员,明确了办公室职责和联络员职责。

二、重新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街道党政大人班子在2017年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街道民主议事会议制度实施方案,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街道民主议事会议制度的意见》,并将于2018年初印发。实施方案中将进一步明确民主议事会议的主要任务,民主议事会议成员的构成、条件、产生及职责和义务,民主议事会议运行规则及相关工作制度等,为保证民主议事会议有序运行并发挥作用提供了行政依据。

三、重新推选成员,扩源拓面。实行民主推荐制,采取上下结合、充分酝酿的方式,由街道民主议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确定名额分配方案,并经街道党工委批准,各社区村和辖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按照分配名额、条件、结构等要求,根据多数党员群众的意见,提出议事成员人选,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报街道民主议事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最后由街道党工委批准。主要包括辖区内区级及以上党代表中的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区级及以上政协委员中的代表、辖区单位代表、流动党员代表、外来人员代表等。议事成员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妇女代表,妇女代表的比例一般不低于30%。要合理控制议事成员总数。其中,街道党工委、街道人大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7名左右,总数一般在50—60人之间。

四、谋划在先,积极筹备。将50—60名议事成员按照区域相近、行业相融等特点进行划分,组成4个小组,并明确小组活动召集人和联络员等人员,并计划于2018年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小组推选、组委会审核的方式产生各组的正副组长,为今后各小组活动开展活动选好带队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