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代表为城中村(旧城)改造出谋划策 助力城市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城中村(旧城)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符合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范畴,也是提高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区加快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的基础工程、保障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定海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全程跟踪,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并召开常委会专题审议。代表们认为,定海区政府立足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通过统筹部署、科学规划、整体联动、狠抓进度和质量,城中村(旧城)改造取得较好成效。同时指出,城中村(旧城)改造存在要素保障、政策完善、拆建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和有效解决。为持续推进城中村(旧城)改造工作,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继续优化城中村改造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加大征迁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做群众工作能力,打造一支能克艰攻难敢打硬仗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政策宣传,争取广大拆迁群众的配合和支持。

二是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加大城中村改造推进力度。要加强面上统筹,强化对各类配套政策的研究。严格落实“净地”出让,确保土地精准投放。加强拆迁工地管理,有效处置建筑垃圾和渣土,做到文明施工,规范打围。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融入人文关怀,确保安置房如期交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要超前规划,齐全配套,努力实现城中村改后科学发展。要充分发挥规划在城中村改造中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专项规划。妥善处置区域内涉及部队、市级部门房产的问题,提前谋划配套设施完善,打造科学合理的商业、休闲、消费等基础布局。因地制宜选择合适区块和合理方式,加快综合整治进程,积极引导跨区块安置。

四是要筹措资金,加大保障,全力确保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要积极向上申报城中村(旧城)改造项目,进一步做好与金融机构的对接联系,吃透关于棚改的融资政策,争取有利的金融支持。树立“精打细算”理念,合理安排资金兑付时间,并加强对评估公司、代建单位的管理考核,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五是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科学谋划城中村改造后续工作。要全面分析国家政策走向及变化带来的影响,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及早谋划新一年城中村(旧城)改造计划,有的放矢地推进项目实施。研究破解祖堂安置、“农改居”、集体资产分配等延展性、前瞻性的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