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做农民的“代言人”———记区人大代表孙舟恩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作者:胡思佳 沈诗桥  张梦玲 来源:《今日定海》

    作为创业的新农人,他从零开始,苦学种植技术。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他广泛听取民意,尽心尽责履职,为民发声,在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他就是区人大代表、新青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舟恩。

  见到孙舟恩是在马岙街道心亲侬人大代表服务群众联络点,瘦高的身影,深蓝色的衣服上还沾着不少灰,刚从农场赶回来的他,风尘仆仆,见到等在一边的农户张师傅,孙舟恩立马迎了上去,水都没喝一口就问起了情况。张师傅种植晚稻多年,随着年龄增大,精力大不如前,在转型方面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如何在晚稻种植上实现突破一直困扰着他。面对张师傅的疑惑,孙舟恩将问题一一记录下来,结合张师傅的实际出了不少点子,并建议他从小面积着手,尝试种植一些更为优质的晚稻品种,在提升效益的同时,也能卖出好价格。

  “多亏有小孙在,年轻人有技术有经验还热心,有问题找他商量总能有办法,这不刚刚我一个电话,他二话不说扔下活就来了,这才是为民办实事的表现。”张师傅说出了不少农户的心声,今年上半年,马岙街道在孙舟恩的养植基地设置了心亲侬人大代表服务群众联络点,方便农户反映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并特意邀请了有专业农业技术的区人大代表孙舟恩作为顾问,在他的帮助下,不少农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农户都是靠天吃饭,很多农户的问题能现场答复的尽量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我也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从农民一路走来,孙舟恩深知农户的不易。为此,当上区人大代表后,他更是做起了农民的“传声筒”“代言人”。特别是定海区“两会”召开前期,总能看到他走村入户的身影,他提出的议案大多与农业或农民有关,其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建议》《关于政府集中土地流转的建议》等都受到了政府的重视与关注。

  近年来,孙舟恩不断在农产品质量及差异化种植上下功夫,并结合旅游、教育、科技等做起了“农业+”文章。前两年,孙舟恩引进的玉米新品种成功使玉米延迟栽种,采摘时间可持续至秋冬季,吸引了周边不少农户前来询问种植,并通过自己的经验及种植方法,帮助农户实现更好地收益;他还借助通过自己的销售平台帮助周边农户销售优质农产品,尽力解决他们的销售难问题……

孙舟恩说,未来他还将不断做好自己的农业品牌,倾听周边群众呼声,了解他们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动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