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行使民主权利 投出庄严一票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2021年12月13日,定海区117个区级选区、104个镇级选区迎来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将选举产生区级人大代表220名和镇级人大代表212名。

另外,有9个推迟选举的区级选区,将于12月23日产生区级人大代表22名。

本次换届选举共登记选民341448人,设置固定投票站和流动票箱,选举结果将由定海区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后,依法予以公布。

 

百岁老人 | 我的选票我做主


经过对选民情况的充分排摸,定海区城北村有一位无法前往投票站的百岁老人,为确保老人的政治权利能够得到充分行使,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几天前就同老人取得了联系,并于上午八点三十分带着流动票箱来到老人家中。出生于1920年的费杏仙老人今年正好一百周岁,腿脚不便,听力也不是太好,村选举委员会成员用方言大声把候选人名单念给她听。“海江这个人好,好,我晓得,村口的路是他修的。”老人满意地投出神圣的一票。前往老人家的工作人员回站点的路上谈起自己的感想:“费奶奶那么大年纪,看到她如此郑重地投出自己的选票,我也有一点感动,选举权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每一张票都很重要!”

 

海上的士 | 工作投票两不误


定海区南部诸岛星罗棋布,大小岛屿交错的地理环境中诞生了独特的“海上的士”。就如同这个名字,他们是海上的出租车司机,晚上住在某个岛上,白天在各个码头之间载客谋生。家住大猫村的龚兆兴师傅就是其中的一员,平时的他常年都在近海上穿梭,到了晚上才会开船回到家中。换届选举期间,由于工作安排与投票时间完全重叠,龚师傅人在海上,完全无法前往投票站。为了能让龚师傅能够投出这充满“海味”的一票,定海区环南街道投票站工作人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上午十点,在龚师傅刚好停靠在定海港务码头时,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带着流动票箱来到了龚师傅的小船上。工作人员向龚师傅详细介绍了选举投票的相关规则。“这两个候选人都村干部嘛,都挺好的!”在认真斟酌了一番后,龚师傅郑重地投上了一票。

 

老有所为|我是光荣监票人


早上6:30天微亮,74岁的东园社区选民孙文珍就到社区参加第十八届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这已经是她第5次担任区人大代表选举的工作人员了。今年孙阿姨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虽然不能担任流动票箱的工作人员,但她说:“虽然我不能拎着票箱跟大家一起跑楼道了,但是人大选举是五年一次的大事,我也很想一起参与。”于是孙阿姨成为了固定票箱的工作人员,并被大家推选为选区的监票人。她兴奋地跟大家说:“今年我又可以见证我们代表的产生了!”

 

年轻一线 | 选举程序我在行


把拐杖往墙边一靠,昌国街道人大办主任王叶群打开电脑开始再一次核对数据。从今年10月启动人大代表换届工作以来,她一直一丝不苟对待这项工作,认真研究线上平台的使用。腿疾复发后,她依然坚持带病工作,确保不错登漏登一人。

 

从严从紧 | 打好疫情防控战


  “参与投票的选民请带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奋战在换届选举票箱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组织选民有序进站。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选举前一天的周日,工作人员对室内选举场所开展了一次全面预防性的消毒,对票箱、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区域严格把关,开窗通风1小时以上。选举日当天,室内投票站采用自然通风,全程开门、开窗,选举结束后还进行了终末消毒。室内投票站的布局也经过合理安排,进一步优化了选民的投票过程,实施错时投票,引导选民门内投票不逗留,门外等待不聚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