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两院
区法院牵头推进“执行一件事”改革释放数字法治乘数效应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为深入贯彻省委“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近日,区法院牵头13家单位制定出台《司法拍卖不动产“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试行)》,着力打造司法拍卖不动产领域“一件事”全流程、全链条、全闭环的改革模式,释放数字法治乘数效应。

一是“一门联审”透视拍品质量。制定《定海区司法拍卖不动产联合审查实施工作细则(试行)》,形成由法院牵头发起、各主管部门配合的严格预审机制,在司法拍卖“一件事”云平台中就拟处置的不动产各类问题进行拍前核查,推进数据互认共享。针对有问题、有瑕疵的不动产,遵循“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相应主管部门明确解决方案,明确责任、限时解决,确保“有禁拍情形不得拍卖,有瑕疵情形谨慎拍卖”。

二是“一次告知”保障买受人知情权。联审通过后,移送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将拟拍卖不动产变价后待缴税费的计算方法、土地政策限制、行业准入限制、环境保护限制等情况通过司法拍卖公告醒目提示、详细告知,在拍后主动联系买受人,并以电子方式高效发送、接收材料,公平保障竞买人的知情权,切实维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后续买受人悔拍、纠纷等风险。

三是“一窗受理”缩减办事负累。深度融入数字化改革,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推出改革前后流程对比图、司法处置指引,依托云平台实现拍卖信息当日零时差流转,并设立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专窗,按照“一张表单、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机制,通过统一填报、集中收取、当面确认,完成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业务,并于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