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2021年度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2022年10月26日舟山市定海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区人民政府:

舟山市定海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及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统筹实施绿色发展,使自然资源较好地支持和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仍存在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管理基础还需夯实,资源保护与发展保障矛盾突出等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站位,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区政府要积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监管等各环节融入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增强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的内在动力。要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资源生态保护,优化资源利用结构,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定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理顺机制,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统一协调、措施有力的管理监督体系,统筹全区各类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避免多重管理或管理缺位。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全面掌握我区重要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权属、保护和开发利用状况。

三、规范标准,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基础。要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台账,统一资源分配、坐标体系、空间数据和测绘规范,完善动态更新机制,及时跟踪掌握变化情况,做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要加快推进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统一计量标准,完善核算内容,实现由数量到价值的转换。加快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深度融合。

四、统筹发力,有效促进资源开发利用。要统筹编制资源保护利用整体规划,结合《定海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研究》编制,加大全域统筹力度,全面推进“多规合一”。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化低效用地处置,盘活存量土地,推动向节约型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深入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要留足发展空间,对标我区“十四五”规划,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严格划定产业用地保障线,切实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