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2022年5月10日舟山市定海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区人民政府:

舟山市定海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定海区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紧紧围绕环境保护目标,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大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有序推进低碳排放,全区环境质量总体平稳优良。会议指出,我区仍存在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压力较大,污水防治基础设施薄弱,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较低,生态环保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改善水环境。要加强源头治理,通盘推进全区污水管网设施改造升级,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入实施德行桥省控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加强县级以上重点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推进周边农用地政策处理,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要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建设,争取三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尽快启动,推进金塘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西北污水处理厂转性改造。

二、夯实工作基础,稳步推进低碳排放。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的低碳环保意识,营造共建共享绿色氛围。吃准吃透上级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求和制度导向,定制适合定海发展的“双碳”政策。要准确把握低碳零碳政策窗口期,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试点资金补助,制定更加高效的绿色金融政策。跟踪推进低(零)碳试点建设,提炼试点成果,打造“净零碳”系列案例,推进未来乡村试点建设。

三、强化建设整治,不断优化环境质量。要高强度推进生态环境督察、巡视问题整改,确保全面整改到位、不反弹。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争创省级“无废城市”,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处置体系,提升污泥、油泥、涉疫医疗废物等固废处置能力。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建筑垃圾源头管控、分拣分类和综合利用,加强执法监管力度。

四、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形成监管合力。要完善服务机制,深入实施暖企环保指导员、“环保管家”、重大项目环保跟踪服务等制度,高效助推项目引进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完善部门间联防联控联管和联动执法。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