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 激扬青春 | 傅天宇:小山村的强村富民“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是一种家乡情怀吧,想带着大家一起朝前奔!”

说这话的是定海岑港街道桥头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傅天宇,从2015年进村入职,到2020年书记主任“一肩挑”,这位90后“村官”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成为村民们信任的“领头雁”。


傅天宇


傅天宇,1991年7月出生,2014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2015年,已在舟山一家公司上班的傅天宇决定报名参加村后备干部的选拔。
“乡村振兴需要有干劲的年轻人加入,我也希望能为村里做点儿事。
初到村里,作为后备干部,傅天宇主要负责重点工程项目的审批。他年轻,干劲足,工作有方法,一年后,就成为了专职干部;‍‍2019年8月,傅天宇升任桥头村党委书记;2020年11月,表现出色的傅天宇开始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既然选择挑起这副担子,就要全力以赴,重中之重就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傅天宇将目光投向了大沙十三宫66亩土地。
“十几年了,因为址界不清,一直租不出去,荒在那里,老百姓反应强烈,再难我们也要试一下。”
经过与小沙街道大沙村、青岙村的反复沟通、协调,傅天宇终于成功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三四个月一直在那边,沟通,丈量土地,明确址界后终于可以公开对外招租了,已经承包出去了,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块60多亩的土地盘活了。”


大沙十三宫测量土地


考虑到村里的土地资源、‍‍物业资源已近饱和,‍‍傅天宇动起了“整合、修缮”的脑筋。
桥头村村委会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原来供大车免费停放,傅天宇将停车场搬迁到别处,将这块场地与店面房打包出租,比原来分块出租每年增收近10万元。
而柴戴新村集体房等一些集体房屋经过修缮,也为桥头村集体经济发展添了一把柴。
“有些房子漏雨或者有其他一些问题,翻新后,房屋修缮完成了,租金也提高了,一举两得,村民们也很支持。”
今年,桥头村要争取完成来宾楼饭店审批翻建;完成村综合服务文化楼规划审批,推进文化礼堂外迁后资源整合再出租,进一步夯实村物业经济基础。
“村委会前面这块场地,现在是休闲小广场,未来是村综合服务文化楼,我们计划建三层楼,把里面的文化礼堂迁到这里,原来文化礼堂‍‍所在那栋楼整体出租。”


村委会前休闲小广场


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受益的自然应该是每一位村民。自上任以来,傅天宇经常深入基层,收集民情,带领村两委班子绘就基建新蓝图

晶园新村是水库移民搬迁区,经年累月,这里的水泥路面已经很破旧了。把握污水零直排工作契机,傅天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加上村里投入,对晶园新村水泥路进行了翻新。


翻新后的水泥路面


修复渠道,更新绿化,划定停车位,设置公共晾晒区……桥头村的村容村貌、生活环境越来好。
今年,桥头村向上申报了机耕路翻建水库移民项目工程,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申请安装河道防护栏,保障村民安全出行,目前部分防护栏已安装完成。
“作为村干部,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村民,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桥头村省道旁,有一块10亩左右的油菜花田,入眼一片金黄。
而原来,它可不是这般面貌。这里长期抛荒,杂草丛生,有人在这里养殖家禽,随意搭棚,乱堆乱放,环境很差。


“红色田”打造前


“这里是预征地,去年村里和街道沟通,决定把这块地打造成党员‘红色田’,环境改善了,村里的老党员也有了一展所长的地方。”
去年10月,第一季作物油菜种下。今年3月,花开的季节,很多人来这里赏春。岑港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来了,他们在这里奔跑,游戏,笑容灿烂!


预计下个月,首批油菜籽就可以收获了。傅天宇计划把这些菜籽榨油,用于困难户慰问和H基金转化,让村民从中受益。
党员领先种、村民跟着种,一块党建“红色田”也构筑起桥头村党建带群建的良好局面。

 



“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就应该有新担当、新作为。”
从2015年进村入职,到如今扎根基层已有7年时光,有担当,敢作为的傅天宇用青春的力量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1年,傅天宇获得“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荣誉称号。
2022年,傅天宇在思考,在盘活资源进一步发展物业经济的基础上,桥头村还有哪些文章可做?
“我们这边果木种植比较多,在新媒体时代,老百姓直播带货是不是可以尝试,我们也在和相关部门沟通,也在探索。”
追求无止境,傅天宇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开拓创新,奔跑在强村富民的路上! 


第三届定海区“十大杰出青年”“十大优秀青年” 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傅天宇获评“十大杰出青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